专题会议

第八届 “泛环渤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2018年学术交流会”在天津举行

发布日期:2018-07-16  浏览次数:25488

“第八届泛环渤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2018年学术交流会”于2018年6月29日至7日1日在天津召开。本次大会由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山东九省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共同主办,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天津市微生物学会承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生命的生化基础与人类健康”,大会围绕生物医药、生态环境、工农业生产等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领域的学术前沿和技术进展展开了交流与研讨,旨在通过进一步加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科研、生产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成果转化与应用,推动生物技术和生物产业及相关学科的发展。

来自泛环渤海地区九省市的产、学、研各界专家、科研工作者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收录论文和论文摘要100余篇,编辑并出版了《第八届泛环渤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学术交流会论文集》,其中大会专题报告13篇,特邀报告2篇。

会议由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乔明强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原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教授的特邀报告《蛋白质机器与新药》拉开了本次学术交流会的帷幕,饶院士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向我们展示了其研究团队在各种病毒蛋白的结构解析和药物靶点开发方面的研究成果,为各位参会代表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思路。会议还特邀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昌增益进行了《静息体:一种决定细菌耐药和生长恢复的全新亚细胞结构》的主题报告。昌教授的课题组开发出一种固定蛋白与蛋白相互作用的技术,为研究蛋白互作提供了新的方法。接下来,来自九省市的13位代表就其工作的领域展开了专题报告,报告别开生面,内容新颖、覆盖面广,具有前瞻性。同时,与会者交流讨论积极踊跃,学术氛围浓厚,代表们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收获颇丰。

为感谢多年来一直致力九省市学会工作,为学会工作发展默默奉献的前任和现任理事长和秘书长,经天津学会乔明强理事长提议,第8次“泛环渤海地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通过,会议设立“泛环渤海地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工作特别贡献奖”。耿运琪教授作为泛环渤海会议的发起人当选,北京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沈岩、刘德培,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李明润、钱令嘉,河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柴锡庆、郑书深,山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梁爱华、王转花,内蒙古自治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刘淑萍、阿拉坦.高勒,辽宁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张成刚、张岐山,吉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孟庆繁、李青山,黑龙江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刘兴汉、高旭,山东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韩金祥、王世立等各省市理事长、秘书长以及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前副秘书长王同喜获此殊荣。此外,本届会议首次设立“优秀论文奖”评选活动,旨在鼓励各位科研工作者牢记使命,专心科研,求实创新。评选活动由九省市的理事长、秘书长组成评审团,以科学性、严谨性和创新性为评选标准,在会议论文集收录的百余篇论文摘要中评选出了11篇优秀论文。论文的第一作者李建婷、于媛、马传瑞、孔鹏、崔金刚、曲一笛、齐佳、王欣欣、程肖霞、王世冠、王媛等等等名同学获表彰和奖励。7月1日,代表们参观了“天津市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通过进一步了解专业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科研工作者们对从新药发现到产业化的过程认识得更加全面,有助于以后科研成果的转化。

本次学术会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各种学术思想、研究思路碰撞出了“火花”,会议上多位院士、著名专家、知名学者及优秀博士生们的专题报告为我们带来了多场生动的学术盛宴。会议的圆满成功,离不开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及九省市学会的帮助,也离不开各位专家、科研工作者的支持,更离不开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将对推动泛环渤海地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蓬勃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