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举行“泰山科技论坛”及“创驱工程”

发布日期:2018-06-06  浏览次数:62659

5月30日是“科技工作者日”,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在山东省科协及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支持下,组织专家于30-31日在山东滨州市隆重举办了“泰山科技论坛”并进行了“助力创驱工程”专家对接活动。以此向奋战在科技、医疗、产业、教育等领域的一线科技工作者致敬。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焦炳华教授参加了整个活动。

滨州高新区科技局陈爱锋局长主持开幕式。滨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李黎明,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焦炳华、滨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玉平分别致辞;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秘书长、山东省医药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王世立研究员代表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向各位来宾及滨州市的科技工作者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内容、目的意义及活动组织情况。

李黎明主席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送上节日的慰问与祝福,并介绍了滨州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各位专家的到来,必将助力滨州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他强调,滨州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大力实施重点科技创新工程,推动发展动力根本转换,为加快我市跨越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和不竭动力。

焦炳华教授代表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致辞,他介绍了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总体情况及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创驱工程”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学会服务地方发展工作力度,利用学会的专家资源优势,努力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贡献科技力量。

吴玉平致辞中介绍了滨州高新区区情,以及“创驱工程”工作情况。他指出,高新区将抓住这次机会,进一步加强与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积极开展合作,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把高新区打造成学会交流、展示、培训的试验田、示范区,推动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开花结果。

本此论坛主题是“生物技术新进展与区域生物产业创新”,以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焦炳华教授领衔的专家们围绕生物技术领域的新进展,结合滨州的生物和健康产业发展进行了报告。焦炳华副理事长作为“十二五”国家863计划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科技部海洋领域“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专题战略研究总体组成员兼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主题负责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领域重点专项指南起草专家组联合召集人,以“中国海洋生物产业现状与发展”作了主旨报告;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微生物学会理事长陈冠军,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希贤,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廖祥儒,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德伟,昂德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员、总经理解福生,南京八一医院外科主任、主任医师贾绍昌等教授专家分别围绕“海藻生物质的微生物降解转化”、“氨基酸生产技术及发展趋势”、“酵素制作新技术及其在农副产品加工中的应用”、“斑马鱼在制药及临床医学的应用”、“瑞通立的研制和临床应用”、“肿瘤细胞免疫治疗技术”等专题作了精彩报告。

来自滨州市的县区科协,市级学会,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滨城区、开发区、高新区等生物医药企业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及慕名而来的山东其他地区的专家教授等共计近100人参加了活动。

在论坛学术报告结束后,专家们赶赴滨州高新区生物技术相关企业,进入车间,分别与滨州高新区绿都生物科技、金朗生物、民强生物等企业的领导、技术负责人就企业面临的技术、工艺、产品、环保等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讨论,为下一步助力创驱工程的开展及具体项目的合作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论坛会场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焦炳华教授致辞并作主旨演讲


专家组在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专家组在民强生物公司

专家组在金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山东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供稿

2018.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