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会议

首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国际化(来华留学生)教学研讨会在广州市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04-13  浏览次数:12734

2018年3月30日至4月1日,首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国际化(来华留学生)教学研讨会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教学专业委员会、广东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共同主办,南方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基础医学院承办。全国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陆军军医大学、空军军医大学、南昌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30多所高等院校近70位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参会人员合影 

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教授、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空军军医大学药立波教授出席会议,并分别为大会致开幕辞。他们希望通过本次大会共同探讨国际化(来华留学生)教育中生物化学教学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对全国来华留学生教育以及生物化学的教学改革产生积极影响。

药立波教授致开幕词

本次研讨会以“生化国际化教学”为主题,国际化教育以来华留学生教育为主体,也包括培养本国的具有国际视野、参与国际竞争的创新型国际化人才。本次大会首先由首届国家教学名师、华中农业大学郑用琏教授、首届全国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空军军医大学赵晶教授等围绕课堂教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教育理念模式进行了专题报告,然后就留学生教育、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的建设、MBBS的PBL教学方法、实验教学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最后由首届全国MBBS项目青年教师英文讲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大连医科大学樊建慧教授进行了全英文示范授课展示。报告精彩纷呈,参会老师既领略了大师名师带来的教学艺术的震撼与激情感染,教育教学的情怀又一次得到洗礼;又对全国院校留学生的生化教学有了更深的了解,且增进了院校间的交流与友谊。 

华中农业大学郑用琏教授做报告

                              空军军医大学赵晶教授做报告                                                    大连医科大学樊建慧教授的全英文示范授课

研讨会报告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全国热心留学生教育教学的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合作的平台,对于提升国际化教育来华留学生(医学)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国际化教育教学质量做出了开创性的探索。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 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