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要闻

山西省生化学会参加2017年全国科普开放日暨第十四届“科普三晋”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7-10-16  浏览次数:59414

       2017年9月16日,初秋的太原淅淅沥沥下着小雨,2017年全国科普日暨第十四届“科普三晋”系列活动在山西省科技馆如期举行。本次科普开放日活动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由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山西省生化学会科普人员活动现场
         山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解军理事长、石亚伟秘书长随即对我学会参加此次科普日活动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派出了山西医科大学出生缺陷与细胞再生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的6位人员参加了此次科普活动。确定以制作科普展板、科普传单印制、科普人员讲解、科普知识问答等方式进行科普宣传。
        在科普宣传的主题上,根据出生缺陷与细胞再生实验室的研究特色及研究成果,确立两个科普主题:1、认识神经管畸形:从神经管畸形的概念、临床表现、危害、发病率、发病原因、预防措施等方面向公众普及有关神经管畸形的科学知识;2、认识干细胞:从干细胞概念、分类、应用等方面对干细胞这一热门领域进行介绍。科普宣传团队成员做了具体分工,由靳宁老师负责神经管畸形展板制作,刘丹实验师进行干细胞展板制作及科普传单印制,3名研究生负责传单发放,知识问答环节由于保锋教授负责。各项工作在整个科普活动过程中有序展开。
研究生田九博进行传单发放

群众参观展板
        活动当天,虽然天公不作美,下着小雨,却并没有影响大家参加此次活动的热情,科普宣传吸引了来自于社会各个年龄段、不同层次教育水平的人员的积极参加。在短短的一天时间内我们先后接待各类人员80 余人次,对每一位参观的人员我们都进行了细致、耐心解答,通过知识问答保证受众对我们科普的内容达到真正的理解。活动后参观人员均表示收获很大,尤其是在出生缺陷预防措施方面,干细胞应用问题上,消除了他们之前的一些错误认识。
         最后,我们诚挚邀请每位来访人员有机会到科研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