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科普活动

关于印发《中国科协科普部200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7-04-04  浏览次数:56063

关于印发《中国科协科普部200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科协普发综字[2007] 7号

   名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普委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科普部,各直属单位:
根据中央书记处关于科协工作的指示和中国科协七刷二次全委会议的精神,我们确定了2007年工作要点。现将《中国科协科普部200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供参考。
                 
                                                     二00七年三月七日

附件
    中国拉协科普部2007年工作要点
 2007年是深入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关键一年。2007年做好科普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经神,按照中国科协七刷二次全委会的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按照中央书记处对科协工作的批示精神,认真履行《纲要》办公室的职责,加强科普资源建设,加强基层科普工作,办好重点科普活动,全面推动各项科间工作集成到《纲要》框架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 如开。
  一、认真发行纲要》办公室职责
(一)充分发挥《纲要》办公室的联络服务和协调作用。扒动各成员单位和各地开展联合与协作,所实推进实施《纲要》的九项任务,将各项任务落实到本部门本系统,落实到基层,形成纲要工作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机制和格局;推动各成员单位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主题开展各项工作。
(二)加强宣传,努力营造《纲要》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组织公民科学院素质电视大赛;在公共媒体开高专栏;进一步办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工作简报》及时更新“全民科学素质网站”内容通过《科普动态》啬对基层贯彻落实《纲要》的情况反映和经验交流。
(三)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推动实施《纲要》的各项工作向基层延伸。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开展示范试点工作,组织对各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检查,加大对基层的指导力度。
(四)围绕贯彻落实《纲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科普事业发展的宏观政策和法规的研究,参与制定《公民科学素质基本标准》,推动公民科学素质状况和《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的监测指标体系的建设工作;开展科普工作基础理论研究,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
   二、围绕《纲要》工作主题开展系列科普活动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为主题,面向公众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重点科普宣传活动。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机关、军营,面向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传播能源与资源、生态与环境、健康与安全等知识,宣传科学、文明、环保、健康、安全的生活观念;通过国内、国际重要学术活动和纪念日,支持学会围绕主题开展各种专题科普宣传活动。利用科普设施开展主题展览、报告会等系列宣传活动。深入开展“科教进社区”活动,依托基层科协组织面向社区居民开展  主题培训和宣传,推进和谐社区建设;落实《建设节约型社会科普宣传方案》中中国科协所承担的工作。
   三、大力加强科普资源的开发与共享服务,切实推进公民科
学素质基础工程建设
    (一)以中国数字科技馆项目为龙头,构建科普资源的开发
 中心、集散中心和服务中心会同教育部、中科院等有关单位继续建设好中国数字科技
馆。进一步完善博览馆、体验馆、资源馆内容的集成和服务机制;搭建系统软、硬件环境构建的共享平台,开通门户网站,提供数字化科普产品和信息资源的共享服务,建立科普产品资源服务公众的有效模式。营造良好的科普资源共享环境,推动网络科普联
盟发展。
    研究制定重点科普创作选题规划,发布科普资源开发指南,指导科普资源的有序开发;围绕主题重点开发一批科普展览、展品、挂图、图书、音像制品、电视节目和科普活动资源包;通过评奖、推介、社会资助等方式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科普作品创作。
 (二)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满足公众参与科普活动的需求
  推动《科学技术馆建设标准》颁布实施;研究编制《科普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指导协调“科普大篷车”项目和“中小科技馆支援计划”的实施;开展“科技馆进校园”试点工作;完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功能;支持中国科技馆和各地科普场馆提升展教功能;利用科技馆等现有科普设施为资源共享提供硬件平台;依托在展品研制维护或巡展组织方面有经验的科技馆等单位,为中小型科技馆开展展教工作的流动服务。利用社会可共享资源,加大科研院所、大学等机构对公众开放力度。
    四、加强指导,全面推动各项科普工作集成到《纲要》框架内。
     (一)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以“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为支点,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2007年,将按照《“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实施方案(试行)》,继续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总结经验,开展追踪问效,开展对获奖单位和个人的宣传。搭建科普惠农服务平台,发挥科普惠农兴村获奖单位、个人和农村科普组织在提高农民科学素质中的作用。
    继续实施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推动颁布《农民科学素质教育大纲》,积极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广泛开展科技下乡等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的科普宣传和技术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强农民科技培训工作,加强科技培训的教材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继续积极参与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促进农技协成为带动农民依靠科技致富的重要力量。
    (二)深化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指导基层工作集成到《纲要》的框架下加强对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单位的服务和支持力度,指导创建单位以贯彻实施《纲要》、提高公众科学素质为根本任务,在提高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增强基层科普服务能力、优化科普工作社会环境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修订《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标准》;组织开展对第一、二批示范单位的检查和第三批创建单位的验收。在中国科协公务网上设“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专栏;为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及创建单位提供科普挂图、  “科普大篷车”电视声像节目等;实施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及创建单位“一站、一栏、一员”建设示范项目,推动地县级科普工作队试点工作。
   (三)加强科协系统科普能力建设,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理顺科普部与科普口事业单位的关系,推动资源整合和力量集成,形成合力,提高科普服务能力:加强学会科普能力建设,指导地方科协将基层科普工作集成到《纲要》的框架下,扶持农村基层科普组织,加强农村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科普示范活动。在西部科普工程、中小科技馆支援计划和科普大篷车等项目中加大向农村和基层倾斜。
  五、加强自身建设,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和谐社会,对科协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科普部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集成科普口事业单位力量,发挥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的积极作用,开创科普事业新局面。加大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力度,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增强干部大局意识和团结协作的能力;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激励干部真抓实干;加强干部队伍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科普部实际,健全培训制度,提高干部综合素质;争创中直机关精神文明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