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无法正常浏览邮件,请点击此处观看内容!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简讯
2018年第1期  总第7期
学会要闻

2017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项目发布,经由我学会推荐入选的项目有三项(排名不分先后):
(1)人Piwi基因突变致男性不育(刘默芳,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图1)
(2)化疗药物通过caspase-3诱导细胞焦亡而产生毒副作用(邵 峰,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图2)
(3)细胞感应葡萄糖水平并调控代谢的分子机制(林圣彩,厦门大学,图3)。


图1. 来源于少弱/无精症患者的Piwi基因突变导致男/雄性不育

图2. GSDME决定化疗药物诱导癌细胞和正常细胞分别发生凋亡和焦亡

图3. 葡萄糖的水平决定细胞与代谢生长状态的机理

23日上午大会正式拉开帷幕,随后进行了第二届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换届选举。会议旨在促进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等组学的研究与发展,加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技术在生命组学中的应用与发展。

本次换届选举在哈尔滨顺利进行。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孙晓丽副秘书长主持了本次换届工作。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本领域的百余位专家参与了投票选举过程。会议明确了秘书处设置于杭州医学院,由杭州医学院科研处负责专业委员会日常具体事务。(第二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名单

山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在山西医科大学中都校区召开了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会议审议了2017年学会工作报告,讨论了2018年学会工作计划以及其他相关议题。

学会活动

重要日期:海外青年学者专场报告申请截止日期:2018年3月31日

海外青年学者专场报告申请要求:年龄不超过40周岁的年轻科研人员;有3年以上海外科研工作经历;申报时在海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或知名企业研发机构有正式教学或科研职位;为所从事科研领域同龄人中的拔尖人才,有成为该领域学术或技术带头人的发展潜力。

具体申请方法与表格下载详见征集通知

中国科协将通过各全国学会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征集“引领世界科学的前沿科学问题、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工程技术难题”。详情请见网站信息。
征集截止日期为2月1日。

本次会议将针对生化国际化(来华留学生)教育教学理念、课程建设、教学方法等展开研讨并举行示范讲课和说课,为所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师提供一个探讨教学理念、教学设计的国际化教学平台。会议主要日程安排请见第二轮通知。

特邀报告人和专题报告人名单已更新。详情请见官网信息。

摘要提交和墙报申请截止日期为2018年4月30日。

摘要提交截止:2018年2月28日
特殊早期注册截止:2018年3月5日
早期注册截止:2018年4月3日

会员通知

尊敬的会员,您好:

非常感谢您一直以来对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以下简称“中国生化学会”)的关注和支持。为了更好地服务会员以及开展学会工作,值此新年来临之际,中国生化学会拟开始收取第十二届(2018-2021年)会员会费。会费标准如下:

正式会员200元/届;学生会员100元/届,一届为四年。
(具体标准由2018年第十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最终确定,确定后将对已缴费会员进行多退少补。)

缴费方式:

(1)银行转账
户名: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帐号:033924-00040005333
开户行:农业银行上海市徐汇区枫林支行
汇款时请注明“姓名/单位、会费”字样;

(2)在线支付
进入学会网站,点击快速通道中的“在线缴费”或进入“会员之家”栏目,点击“在线缴费”。
学会会员库已经升级,您可以使用您的会员号、注册邮箱或手机号作为用户名登录学会网站,随后进行在线缴费、查看会员号等相关操作。

缴费成功后,您将继续享受中国生化学会会员福利和优享更多学会活动优惠。

 

祝您新春愉快,阖家幸福!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2018年1月30日

联系方式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秘书处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319号31A楼210室(200031)
Email:csbmb@sibs.ac.cn
电话:86-21-54921088/54922818/54921090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