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无法正常浏览邮件,请点击此处观看内容!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简讯
2017年第6期  总第6期
学会要闻

我学会理事王锐教授(兰州大学)当选201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常务理事蒋华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当选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

应台湾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邀请,我学会代表团于11月17-20日参加了其年度秋令营活动。参加此次会议的我学会代表分别为学会理事长李林院士,学会副理事长许瑞明研究员和昌增益教授,清华大学的俞立教授和戚益军教授,以及学会办公室主任孙晓丽女士。俞立教授、昌增益教授、许瑞明研究员、戚益军教授在参会期间分别做了精彩学术报告,此外,双方还就未来的学会交流方式和内容等进行了商讨。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2017年分支机构/省市学会负责人会议于2017年11月24日在深圳召开。分支机构管理工作组、17个分支机构代表、21个省市学会负责人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林理事长主持。

2017年11月24日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十一届常务理事会七次全体会议在深圳召开。

10月12-14日,第二届生化教学青年论坛在大连医科大学顺利举办。来自国内48所高等院校的近百位从事生物化学教学的专家和学者参加了论坛。论坛以“生化课堂生动化”为主题,分“教师之动”和 “学生之动”两大板块,共有18位来自全国高校的优秀生化教师,交流生化教学经验与心得。

10月27-30日,第二届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课公开赛暨优秀教师训练营活动在聊城大学(山东聊城)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在举办三联杯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课竞赛决赛的同时,举办首届优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师训练营活动。活动邀请了:郑用琏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杨荣武教授(南京大学)、吴家睿教授(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研究所)、王晓云教授(山东农业大学)、赵晶教授(空军军医大学)等5位国内一线名师进行了教学设计策略方法等讲座并进行示范授课。来自17个省市学会推荐的21名选手参加了微课公开赛。来自全国各地105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

10月27-29日,为期三天的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4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250余位参会代表,与会者围绕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讨论。

11月18-19日,2017年重庆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学术年会在大学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大楼一楼会议大厅(LA101)顺利召开。副理事长陈国平、宋方洲、柴友荣、杨星勇、江渝、 戴双双、秘书长汤华以及其它理事和会员共220名出席了会议。

学会活动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2018活动计划已公布,详情请参阅官网信息。

重要日期:专题报告申请截止日期:2017年12月31日
     海外青年学者专场报告申请截止日期:2018年3月31日

海外青年学者专场报告申请要求:年龄不超过40周岁的年轻科研人员;有3年以上海外科研工作经历;申报时在海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或知名企业研发机构有正式教学或科研职位;为所从事科研领域同龄人中的拔尖人才,有成为该领域学术或技术带头人的发展潜力。
具体申请方法与表格下载详见征集通知

大会报告、专题报告已更新

会议主题“核糖核酸与生命调控”,设有6个专题:
1、RNA信息学与结构生物学;2、RNA代谢与调控;3、RNA生理与遗传;4、ncRNA与医学;5、ncRNA与农学;6、RNA研究前沿技术

学术大会征文及墙报要求:请随后见第二轮会议通知及会议网站。

摘要提交截止:2018年2月28日
早期注册截止:2018年4月3日
会议设有青年科学家论坛YOUNG SCIENTIST PROGRAM (YSP),网上注册和摘要提交截止日期:2018年1月26日

国际交流

近日,我学会副理事长汤其群教授受邀担任《生物化学杂志》(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JBC)副主编,成为该杂志自1905年创刊以来的第一位中国籍副主编;也是继杜克大学王小凡教授之后,任职副主编的第二位华裔学者。


JBC杂志主编列表

汤其群和JBC杂志工作人员合影

12月6-9日,FAOBMB(亚洲及大洋洲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家联盟)第26届学术年会在日本神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大约8000人参加了这次学术会议。FAOBMB现任主席,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昌增益教授(北京大学)主持了这次会议,常务理事周丛照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参加了这次会议。国际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会联盟(IUBMB)侯任主席王惠钧教授(台湾中研院)也参加了会议。
初步拟定于2022年FAOBMB成立50周年之际举行的第29届学术年会由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会承办。

科普活动

9月16日,2017年全国科普日暨第十四届“科普三晋”系列活动在山西省科技馆如期举行。本次科普开放日活动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由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活动吸引了社会各个年龄段、不同层次教育水平的人员的积极参加,当天共计接待各类人员80 余人次。

10月16日,以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实验室开放月活动为契机,哈尔滨商业大学药学院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阎力君教授课题组举办了主题为“保存生命的种子”(液氮)和“微观世界游览”(电镜)的科普活动,并且讲解和参观了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平台(各种大型实验设备)。

会员福利

为感谢广大会员对学会一直以来的支持和相伴,学会汇编了2017年报和2018年历。如您需要,请点击“领取链接”填写相关信息,学会办公室将尽快安排邮寄。欢迎下载年报电子版(http://www.csbmb.org.cn/word/2017_annual_report.pdf)并对学会工作提出建议。
申请截止日期:2017年12月24日。

会员招募

学会会员目前已超过10000名,期待您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加入方式:
方式一:微信填写:关注学会微信,进入“加入我们”,点击“登录注册”,在线填写入会信息并提交;
方式二:填写附件的《入会申请表》并反馈给我们(csbmb@sibs.ac.cn),我们帮您在线填写,随后发送用户名和密码给您,届时您只需更新信息;
方式三:直接在学会网页:http://www.csbmb.org.cn/cp3_3.asp
点击页面下端“个人会员注册”,然后填写相关信息即可。
对于学会的老会员,您可以通过以下链接查询或更新信息:http://www.csbmb.org.cn/usersearch.asp
同时,也希望您多多宣传学会,并鼓励推荐合适的人员加入学会!

联系方式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秘书处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319号31A楼210室(200031)
Email:csbmb@sibs.ac.cn
电话:86-21-54921088/54922818/54921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