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无法正常浏览邮件,请点击此处观看内容!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简讯
2017年第2期  总第2期
学会要闻

2017年3月,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临床应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在北京组织举行“少年儿童科普训练营”。活动围绕“探索生命的奥秘、保护我们的未来”主题,采用多元方式,激发少年儿童对生命科学研究的兴趣和热情。

2017年2月24-27日,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糖复合物专业委员会、广西科学院和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广西科学院大健康论坛”在北海顺利召开。本次论坛吸引众多高校院所,共计32名专家出席论坛。

“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颁奖仪式于2017年2月28日在北京举行。经我学会推荐,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陈玲玲研究员入选,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荣誉称号。

3月16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我学会推荐的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许琛琦、李伯良研究员的“基于胆固醇代谢调控的肿瘤免疫治疗新方法 ”入选。

学会活动

第16届全球华人生物学家大会暨第十六届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学会学术研讨会早期注册优惠截止日期和摘要提交截止日期为:2017年5月15日;网上注册截止日期为2017年6月16日。
目前,住宿预订系统及班车登记系统已正式开通。详情可登录会议官方网站查看。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和临床应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将于2017年8月11日-14日在西安召开第五届吴宪吴瑞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十届全国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第六届临床应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合学术讨论会。本次会议主题为代谢·重编程(Metabolism·Reprogramming)。

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基因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二次全国基因功能与表观遗传调控学术研讨会议定于2017年8月15-18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主题是“基因功能与表观遗传调控”,会议规模约为200人。

为进一步促进华东地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加强科研协作,提升华东地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水平,定于2017年10月27-30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华东六省一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2017年学术交流会”。

科普活动

2017年5月学会将继续举办全国范围的“实验室开放月”活动,为做好筹备工作,现开展拟开放实验室征集工作。
活动时间:2017年5月
活动主题: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
活动对象:学生、社区居民等。
活动形式:
实验室开放活动:向参观者介绍实验室的前沿科学成果的科普化展品;互动性、体验性强的小实验;科普讲座;实验室设备、研究内容及社会效应等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其他专项科普活动:各单位根据自身特色开展其他相关科普活动。

人才推荐
2017年度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开始申报(生化学会推荐截止日期:4月20日)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简称谈家桢奖)创设于2008年5月,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的生命科学技术奖项,每年评选并颁奖,今年已经是第十届,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将与谈家桢奖励委员会全面合作,从第十届开始谈家桢奖将作为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的第一个奖项,奖项设置为“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 “谈家桢临床医学奖”,“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目前奖项的推荐工作已启动,具体通知及要求请详见附件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科学传播专家团队人选推荐

2017年中国科协将大力推进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建设工作,学会将按照科协要求于2017成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团队成员人数不限。请有兴趣专家学者自荐或推荐人选。学会将全力为传播专家团队开展科普工作提供平台和服务,推动拓展学会科普工作。具体通知及要求请详见附件

会员招募

成为学会会员,有两种方式:
方式一:填写附件的《入会申请表》并反馈给我们(csbmb@sibs.ac.cn),我们帮您在线填写,随后发送用户名和密码给您,届时您只需更新信息;
方式二:直接在学会网页:http://www.csbmb.org.cn/cp3_3.asp
点击页面下端“个人会员注册”,然后填写相关信息即可。
对于学会的老会员,您可以通过以下链接查询或更新信息:http://www.csbmb.org.cn/usersearch.asp
同时,也希望您多多宣传学会,并鼓励推荐合适的人员加入学会!

联系方式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秘书处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319号31A楼210室(200031)
Email:csbmb@sibs.ac.cn
电话:86-21-54921088/54922818/54921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