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议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十届常务理事会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4-06-06  浏览次数:4393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十届常务理事会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于2014年5月15日在浙江省温州大学白鹿厅举行。会议由王志新理事长和景乃禾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共同主持。参加此次会议的常务理事有:陈润生、顾建新、赫荣乔、华子春、贾弘禔、焦炳华、景乃禾、李伯良、李庆章、梁宋平、林圣彩、刘小龙、钱小红、强伯勤、隋森芳、孙志贤、覃  扬、田亚平、王恩多、王凤山、王以政、王志新、温进坤、药立波、张嘉宁、周丛照、周海梦。李林院士应邀出席会议。会议所形成的决议经汇总未能参会常务理事意见后正式形成本次会议纪要。

会议对下列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达成以下共识:

一、 刘小龙副秘书长汇报了第十一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4年全国学术会议的筹备进展。
1.会议讨论决定由焦炳华副理事长负责大会期间组织学会专家对厦门市海沧区生物医药港的参观和座谈工作,希望能通过本次会议的举行对当地的经济和科技起到促进作用。
2.希望常务理事积极推荐或自荐参加厦门市科协组织的对社会大众及公务员开展的科普活动。
3.目前大会报名人数较少,鼓励各位常务理事积极组织人员参会。

二、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李伯良主任介绍了第十届常务理事会向第十一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推荐理事和常务理事的原则及候选人名单。

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推荐原则:
1.推荐的理事候选人必须热心学会工作。
2.各省市根据会员人数分配名额(会员人数统计截止日期为2013年5月31日。少于10名会员的省市不再推荐,10-100名会员的省市推荐1名,100-300名会员的省市推荐2名,300名会员以上的省市推荐3名,北京市和上海市各推荐10名)。
3.已正式成立的分支机构可推荐2名理事候选人。
4.任职满3届或缺席2次理事会会议的理事不再连任。
5.调整后理事会的总人数不超过120人。
  根据此原则,截止会议当天还有7个理事候选名额待推荐,学会常务理事可以在5月底之前进行推荐。上海市、广东省生化学会原来推荐的候选人根据学会理事工作守则无法连任,将由两个省市学会再各推荐一名。

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推荐原则:
1.推荐的常务理事候选人必须热心学会工作,为学会做出贡献。
2.任职满3届或担任学会领导职务满2届的常务理事不再连任。
3.连续缺席3次常务理事会议者不再连任。
4.调整后常务理事会的总人数不超过40人。
5.增选的常务理事候选人由本届常务理事会推荐。

符合连任下一届的常务理事26人,需要新增候选人14人。截止会议当天,还有3个常务理事候选名额需由本届常务理事推荐。理事、常务理事推荐程序为:被推荐人信息及推荐理由在5月底反馈给学会办公室,然后由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进行讨论,最后以通讯方式提请各位常务理事讨论确定。

第十一届理事会学会领导推荐原则:
1.积极组织/参加学会会议,对学会各项工作积极热心并做出贡献。 
2.考虑到工作方便,大部分副理事长在北京和上海产生并兼顾平衡和以往的连续性。 
3.照顾北京、上海以外并且积极为学会做出贡献的地区。
4.连任不超过2届。

会议通过了已初步确定的部分理事、常务理事、学会领导的候选人选名单。

三、会议讨论了第十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学会章程、章程修改说明和第十届理事会财务报告。

常务理事如果对工作报告有修改意见可以在5月23日之前反馈给学会办公室。

四、会议讨论了学会分支机构设立等事宜。
鉴于中国科协和民政部不再受理学会分支机构设立、变更和注销登记的申请。学会将进一步加强分会、专业委员会的管理工作。具体细则将在8月份的理事会上进行讨论。

五、会议介绍了“走向前沿-国际高级生化与细胞生物学培训班”相关情况。
考虑到我国生化和细胞学科的快速发展、培训班影响力逐渐缩小以及面临经费严重缺口等问题,经讨论决定第五届培训班结束后,学会将暂停举办该培训班。

六、会议讨论了《关于成立中国生命科学学会征求意见的函》相关事宜。
王志新理事长介绍了基本情况:中国科协在4月30日发函给我学会,就“关于成立中国生命科学学会”征求我学会意见。因为时间关系,学会已先行将复函反馈给中国科协,主旨意见就是我学会认为没有必要成立中国生命科学学会。经过讨论,常务理事会形成如下意见:

1.学会坚决反对成立“中国生命科学学会”。
2.我学会中科院院士会员将在6月9日中国科学院的院士会议上提出议案,请院士们就此事进行讨论。
3.建议学会工程院院士会员将此信息告知工程院院士并讨论。
4.由学会办公室根据此次会议意见起草一份补充意见,由李伯良老师牵头经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研究所部分学者进行修改后发给学会理事长审阅,然后提交给中国科协。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2014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