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议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四次全体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7-08-08  浏览次数:3946

2017年6月30日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四次全体会议在杭州召开,与会理事59名,列席3人,会议由李林理事长主持。因到会人数不足2/3,学会办公室会后通讯征求未到会理事意见,共有23名理事回复同意,同意人数超过理事总人数2/3。

李林理事长首先介绍了学会与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学会共同主办的“全球华人生物学家大会暨第十六届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学会学术研讨会”的会议情况,指出该会议的召开对扩大学会在海内外的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达到很好的效果。

理事会接着听取了刘小龙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的汇报,他介绍了围绕本届理事会任职初期设立的3个工作目标(扩大学会社会影响,推动学会内部改革,促进学会自身发展)以及围绕这三个目标设定的7个具体内容的落实情况,同时明确了待完成的工作任务。

会议对待完成工作进行讨论并对以下内容达成初步共识:

一、筹备第十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学术交流大会事宜
确定了会议时间为2018年10月25-28日,地点:重庆会展中心。会议主题及分会专题在会后由各位理事进一步向办公室提出建议,汇总后在下次常务理事会讨论确定。

二、第十二届理事会换届事宜
议定了理事候选人、常务理事候选人换届原则及时间安排。结合学科发展以及会员增加情况,第十二届理事会拟增加10-20位理事名额。部分增加名额将倾向于边远省市,帮助推进部分学会工作相对薄弱的省市开展工作。

三、科普工作事宜
继续完成2018年实验室开放科普活动月活动,继续征集优秀的科普作品及影像资料。学会将尝试与高校、研究所共建科普基地。学会办公室提出科普基地的建设要求、申请条件及管理办法草案,然后提交理事会讨论。继续做好《生命的化学》期刊及学会网页的科普内容。

四、发展会员事宜
会员发展工作依然是学会2017-2018年的重点工作,继续联合并依托各省市学会联合发展会员,扩大学会影响力。

五、学科发展引领工作事宜
要求理事积极参与,努力完成《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方向预测及技术路线图研究》和《生命科学领域前沿跟踪研究项目-蛋白质科学》两个项目。

随后,昌增益副理事长详细介绍了国际交流工作情况,包括:推荐在海外召开的国际会议报告人,推荐IUBMB、FAOBMB两个国际组织任职候选人,提名FAOBMB奖项候选人等事宜,希望更多理事参与。

最后,李林理事长强调大家一定要积极参与、认真负责,做好本届理事会的收尾工作。全力做好学术会议,加强科普工作,同时以会员工作为抓手,全面提升学会影响力,推动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发展。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2017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