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议

第九届常务理事会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上海召开

发布日期:2010-06-03  浏览次数:4395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于2010年5月23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新生化与细胞大楼321会议室)召开。出席会议的常务理事有:昌增益、耿运琪、焦炳华、景乃禾、梁宋平、林志新、钱关祥、强伯勤、沈岩、王恩多、王志新、温进坤、吴家睿、徐安龙、叶玉如、余龙、袁勤生、查锡良、张嘉宁、周丛照、周海梦和药立波的代表韩骅;江苏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华子春,秘书长德伟、专职副秘书长朱长生;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辰宇和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韩晓列席了会议;学会专职工作人员王同喜、孙晓丽、宋娟也列席了会议。贺福初、赫荣乔、刘德培、覃扬、尚永丰、孙志贤、张耀洲、朱学良、周顺伍9位常务理事因故没有到会。会议应到31人,实到22人,参加会议的人数达到章程关于参会常务理事必须达到总数2/3以上(21人)方能召开的规定,会议所作的决议有效。

会议由王志新理事长和景乃禾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共同主持。


此次会议就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学术会议的筹备进展情况,组织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学术会议“青年科学家论坛”事宜,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九届常务理事会向第十届理事会推荐理事候选人名单和常务理事会组织结构推荐原则和名单和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工作守则等九个议题进行讨论,并达成如下一致意见:
一、会议首先由吴家睿副理事长将“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学术会议”的筹备进展情况向大家做了汇报。大家就会议日程安排,报告人邀请以及郑集教授110华诞活动组织形式进行了讨论。初步确定了会议日程安排,并建议报告人邀请要尽快落实完毕。根据目前郑集先生的身体状况,会议决定由南京大学负责先录制一段郑集先生的有关录像。
二、有关组织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学术会议“青年科学家论坛”事宜。参会人员一致认为会议设立“青年科学家论坛”是对青年科研人员积极参与会议的鼓励。会议经讨论决定“青年科学家论坛”人选范围包括在读博士和博士后,时间设在8月23日下午或晚上(根据入选报告者数量决定),论坛由常务理事周丛照负责。
三、审定“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鉴于工作报告内容较多,会议决定由各位常务理事在会后审阅,补充和修改意见通过电子邮件反馈给学会办公室,然后由办公室进行修改。财务部分等内容等审计结束后根据审计报告结果进行填补。
四、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各分会、专业委员会(筹备中的专业委员会)和各省、市、自治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推荐的“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候选人”名单和第九届常务理事会向第十届理事会推荐的常务理事会组织结构推荐原则和名单。对于吸纳公司理事做出了初步规定(每届费用不低于20万人民币,公司理事单位在本学会主办的各种会议展览等活动中可以给予适当的优惠待遇)。
五、本着为了鼓励和督促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成员更加积极地参加学会活动和为学会发展出谋划策,更好地为学会服务及提升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代表性和有效性,会议讨论并通过了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工作守则(附件1)。工作守则将从第十届理事会开始执行。
六、会议就理事会各工作委员会事宜进行了热烈讨论。学会目前已设立7个工作委员会,从第十届开始,将采取每个工作委员会由2-3位常务理事负责,7-8位理事参与的形式,积极开展活动,充分调动理事对学会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为了加强青年科研人员的工作,会议决定设立“青年工作委员会(筹)”,该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年龄不超过45周岁,成员年龄不超过40周岁。
七、会议针对学会是否建立科学道德工作委员会一事进行了讨论,决定暂时不成立科学道德工作委员会,但是要制定学会科学道德规范守则,并要在会员中广泛宣传。
八、关于理事会会议召开形式,会议决定理事会每2年召开一次,和常务理事会一起召开,常务理事会每年召开一次。
九、景乃禾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常务理事会介绍了“走向前沿-IFCC国际高级生化和分子细胞生物学夏令营”发起的目的、名字由来、组织形式以及首届组织情况。经过讨论,会议建议该活动由国际交流工作委员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筹)负责组织,并和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共同组织一个会议委员会长期负责该活动,再根据每届确定的夏令营主题,和相关专业委员会合作,确定举办地点后,争取和当地的大学联合举办,再由大学申请教育部的资金来缓解资金问题。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2010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