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议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十届常务理事会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3-06-26  浏览次数:4236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十届常务理事会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于2013年6月8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会议由王志新理事长和景乃禾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共同主持。参加此次会议的常务理事有:昌增益、陈国强、顾建新、贺林、赫荣乔、华子春、焦炳华、景乃禾、李伯良、李庆章、梁宋平、林圣彩、刘德培、刘小龙、钱令嘉、强伯勤、屈良鹄、孙志贤、覃 扬、汤其群、唐纪良、滕脉坤、王恩多、王凤山、王以政、王志新、吴家睿、薛乐勋、药立波、余 龙、张嘉宁、张耀洲、周丛照、周海梦,共34人(其中顾建新、焦炳华、李伯良、汤其群、王恩多、吴家睿6位常务理事因6月7日下午上海遭遇大雨,上海至海口所有航班停飞,未能抵达海口。经常务理事会讨论决定:凡抵达机场后因天气原因无法参会者均算出席此次会议,会议内容初稿由办公室通讯联系大家发表意见,汇总大家意见后正式形成本次会议纪要)。李林、周金秋、朱卫国等三位理事受邀出席会议,办公室工作人员孙晓丽、宋娟以及《生命的化学》编辑部主任管兴华列席会议。

会议对以下议题进行充分讨论并达成以下共识:
一、 讨论确定了第十一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4年全国学术会议的相关事宜。
第十一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4年全国学术会议定于2014年8月21-23日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参会代表预计为1500人。
会议的学术工作及组织工作安排:

 

负责人

学 术

林圣彩、王以政、周丛照、周金秋、朱卫国

组 织

景乃禾、林圣彩、刘小龙、陈清西等



二、讨论确定学会将协助蛋白质专业委员会积极申办2017年国际蛋白质学会的学术年会。

三、议定第十一届理事会换届方案,经过讨论,新一届理事会换届原则如下。
1. 推荐的理事候选人必须热心学会工作;
2. 根据各省市现有会员人数分配理事候选人名额(会员人数统计截止日期为2013年5月31日。少于10名会员的省市不推荐,10-100名会员的省市推荐1名,100-300名会员的省市推荐2名,300名会员以上的省市推荐3名,北京市和上海市各推荐10名);
3. 已成立的学会分支机构可推荐2名理事候选人;
4. 任职满3届或缺席2次理事会会议的理事不再推荐为理事候选人;
5. 新一届理事会的总人数不超过120人。
根据此原则,制定第十一届理事会名额分配方案(附件1)

四、议定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候选人推选方案,原则如下。
1. 推荐的常务理事候选人必须热心学会工作,为学会做出贡献;
2. 任职满3届或担任学会领导职务满2届的常务理事不再推荐为常务理事候选人;
3. 连续缺席3次常务理事会议者不再推荐为常务理事候选人;
4. 新增选的常务理事候选人由本届常务理事会推荐;
5. 新一届常务理事会的总人数不超过40人。

五、讨论并确定了各分支机构的英文名称(附件2)

六、议定了团体会员的权利和义务方案(附件3)
团体会员分为普通团体会员和理事团体会员两种。操作流程:根据申请者意向,学会办公室初步审核资格——通讯方式提交常务理事会审议——学会办公室办理具体的入会手续。

七、议定了普洛麦格公司设奖事宜。
普洛麦格公司和学会合作设奖,用于奖励生化领域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奖项名字确定为:普洛麦格生物化学奖(Promega Award for Biochemistry)(合作细则见附件4)

八、讨论确定了与英国生化学会合作的方式。
1. 双方可在每次年会互派一位报告人(会议承办方免去报告人注册费同时承担报告人的食宿费用);
2. 在每期暑期培训班上,英国生化学会可推荐2-3名学员(由其负责差旅费,我学会免除学员注册费以及培训班期间的食宿费用);同时英国生化学会可设奖,奖励每期培训班上3-6名优秀学员。

九、讨论了科普工作相关事宜。
科普是学会今后的工作重点之一,具体建议如下。
1. 收集各地方学会及分会每年开展科普活动的情况;
2. 统计各理事单位正在进行的科普项目,科普基础,以及准备开展的活动内容,整合资源,做大型科普系列活动;
3. 利用各种机会邀请专家做科普报告。

十、听取了期刊建设进展情况。
《生命的化学》编辑部主任管兴华汇报了《生命的化学》改版进展。与会的常务理事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如保留部分自由来稿,但要求来稿的图表必须是作者原创,这样可以保证来稿质量,提高引用率;可设专刊、特刊,这样可以增加协办单位,整合更多资源;针对读者群,从不同方向邀请顾问等; 

最后,钱令嘉研究员介绍了医学生化分会申办的2015年第七届细胞应激生物学大会;并确定了下一次的常务理事会在重庆召开,由第三军医大学承办。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
2013年6月14日